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钓鱼岛:我们是否应有两手准备?

日本方面,东京都购岛和日本政府购岛正在紧锣密鼓推进。无论哪一个结果,都是对钓鱼岛现状的破坏,是强化日本非法侵占钓鱼岛、企图把侵占的现状法理化的一个重大步骤。中国怎么办?我们是否继续停留在口头抗议,不采取任何实际行动?如果是这样,将会在国际上开创一个很坏的先例,别人进一步,我们就退一步。以后中国主权还要不要?

我们不希望打仗,但绝不能怕打仗。在我看来,中国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两手准备。如果对方一意孤行,认为中国软弱可欺,那么中国只能选择不惜一战的态度。而且要打,就要干净彻底,把钓鱼岛一劳永逸拿回来。日本人非法占领钓鱼岛很多年了,我们没有用武力索取,已经说明了我们的和平愿望。但如果他人继续单方面破坏现状,强化侵占的既成事实,那么中国别无选择,只能做出坚决捍卫主权的回应。尽管不想打,如果别人逼上门来,那么也不得不打,而且打则必胜。没有这种坚决的态度,不可能杜绝他国觊觎中国领土的野心。不要让子孙后代骂我们无能,落一个千秋万代的骂名。

对方不采取进一步措施,那么钓鱼岛现状还可以继续维持一段时间,让下一代人去解决争端。对方先动手,恰恰给了我们一个采取行动的最佳时机和正当理由。这也应该成为未来中国处理与他国关系的一个准则:谁先动手破坏现状,谁就要承担现状被破坏的后果。在西沙和南沙,也是如此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小鲁

王小鲁

96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,研究员,博士。 wangxiaolu@neri.org.cn

文章